:::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Dep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
:::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師生手足情 合作如家庭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發展重點

考量未來國家經濟建設以及社會發展趨勢的脈動,本系擬在現有師資及設備基礎下,未來計畫將課程與設備朝著「製商整合」與「豐田式生產系統」發展,使製造業與商業能夠完成資訊與系統之整合,培育學生完整的整體經營系統概念。

1、「製商整合」的目的主要使製造業與商業能夠完成資訊與系統之整合,期使學生能夠學習到完整的整體經營系統概念。

製商整合系統實習環境結合生管合理化、工業自動化與商業自動化等實驗室,以提供完整的製商流通系統管理的實習環境。生管合理化實驗室配置有艾一資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的IE ERP NERVOUS SYSTEM軟體乙套,市價總值新台幣壹仟陸百萬元整。

2、「豐田式生產系統」實驗室目的在於提供及時化生產管理的實習環境。特別聘請慧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大野義男先生擔任本系顧問,指導成立全國唯一豐田式生產系統實體學習環境。

目前本系將既有之「管理電腦化」、「生管合理化」、「工業自動化」與「工程人性化」四個領域加以整合,成為「生產管理」(製造業)與「流通管理」(商業)之兩大發展方向與特色︰

一、 生產管理:培育學生具有傳統工業工程與管理、生產自動化及人因工程之系統整合概念。強調整合生產系統之設計、規劃、生產、製造、裝配、運輸、品管、資訊等 子系統。同時並研究企業如何對自動化生產系統之合理化、標準化及電子化之需要性及經濟性進行評估,以建立一完善之生產管理系統。

二、流通管理︰培育現代化之電子商務及流通業專業人才,針對電子商務及流通業中之物流、商流、資訊流、金流、設計流、人才流,服務流等七大領進行研究發展,以期提昇流動業之經營效率,以加速我國流通業全面邁進現代化。